相信有不少人曾經遇過電腦 開機 黑屏的問題,這種情形會發生其實原因非常多。然而在還未查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電腦 黑屏的時候,確實很難去找到正確的方案來處理。這裡會讓大家知道最常見的原因,並且教你如何解決開機 黑屏 進 不了 系統的問題。

一、電腦開機黑屏有幾種情況?

造成電腦 開機 黑屏的原因最常見的如下:

硬體損壞

硬體如:驅動器、連接器、主板控制器等若骯髒或損壞,會導致操作系統出現電腦 黑屏的情況。

軟體故障

軟體發生故障,例如:當有些軟件無法被支援,或發生錯誤時,亦有可能會引起電腦 開機 螢幕 沒 訊號。

顯示卡

當電腦處理器電力不足或損壞,也會導致顯示卡無法正常操作,造成電腦 開機 黑屏。如何檢查顯卡有沒有壞掉呢?當你重啟電腦時若聽到嘈雜的聲音,當玩遊戲時圖形出現缺陷或顏色像素變差等,都有可能是你的顯示卡損壞了。

病毒

惡意軟件這些病毒會對電腦的軟件造成傷害,導致電腦黑屏。一般上是被人誤導,去下載一些來歷不明的鏈接而引起電腦病毒。

二、電腦開機黑屏解決辦法

1. 基礎檢查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基礎檢查來確認,是否因為以上的問題而引起電腦黑屏的問題。

(1)檢查電纜和連接

當電腦出現黑屏,可以通過檢查電纜以及連接,看看是否操作正常。

  • 當電源燈亮起紅燈,而顯示器卻出現 “屏幕將進入休眠狀態” 時,代表顯示器沒有收到開機訊號,這時候應該將電腦關閉,然後重新連接再重新啟動電腦。若亮起綠燈,也許是因為顯示器或顯示卡發生故障了。
  • 若電源燈沒有亮,建議將電源線重新連接,再嘗試開機。
  • 檢查主機殼上的指示燈,看看是否有亮,再檢查里邊的風扇是否有轉動。若沒有,就意味著也許是電源線有問題,建議更換或重新連接、再啟動電腦。

(2)拔掉所有不必要的配件

當電腦突然黑屏時,我們也可以將所有不必要的配件先拔掉,以便一一嚐試,看看到底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而引起。例如:USB 連接、外部硬碟驅動器、耳機等。有可能是因為這些配件不適合使用,或是它們的電纜壞了或骯髒了。

(3)重置BIOS/UEFI並檢查啟動順序

BIOS/UEFI 是一種軟件程序,它可以連接電腦到操作系統,也就是在開電腦時的第一個程序。然而,有時候當我們打開 BIOS/UEFI 的菜單時,有可能沒有辦法進入它的固件設定,導致電腦系統出問題。

你可以通過這個基本的方式來重置 BIOS/UEFI:

  1. 在 “開始” 菜單中找出 “設置”
  2. 點擊 “更新與安全” 的選項,然後選擇 “恢復”
  3. 這時候,你將會在 “高級設置” 中看到 “立即重啟”,點擊它
  4. 當電腦重啟後,你將會看到藍屏中出現 “高級故障排除選項”
  5. 點擊 “疑難解答”,然後點擊 “高級選項”
  6. 選擇 UEFI 固件設置,然後點擊 “重置” 就可以了

(4)安裝新的顯卡驅動

你可以卸載現有的顯卡驅動,然後重新安裝。

安裝新的顯卡驅動
  1. 進入任務欄 (你可以在管理器中輸入 “任務欄”)
  2. 找出顯卡驅動程序,然後右鍵點擊以便卸載
  3. 重新啟動電腦,電腦會自動偵測到顯卡驅動程序,然後重新安裝
  4. 這時候,再一次進入任務欄以找出顯卡驅動器是不是仍然出現在菜單中

(5)啟動Windows修復

要如何通過 啟動 Windows 來進行修復呢?請看以下:

  1. 進入“高級啟動選項菜單” (開機時按鍵 F11)
  2. 點擊系統還原以重新啟動電腦
  3. 選擇用戶名,然輸入正確的密碼
  4. 從菜單中選擇需要還原的時間點,然後跟著指示進行操作

2.【最便捷方式】使用PassFab FixUWin修復工具修復電腦開機黑屏

PassFab FixUWin 是一款幫助修復電腦問題的軟件,若以上方法仍無法解決你的電腦黑屏問題,那麼不妨通過這個簡單而且安全的方法來解決。

它的操作方法很簡單,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修復電腦黑屏以及崩潰的問題。若忘記電腦的登入密碼,也可以使用它來重設 Windows 的密碼,不需要重灌電腦就可以完成。

此外,PassFab FixUWin 也可以在電腦無法啟動時,幫你恢復硬碟中的數據。有時候當我們有一些已經刪除了的文件無法徹底清除時,還可以通過這個軟件來徹底粉碎這些檔案,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資料外洩。

雖然 PassFab FixUWin 能夠處理超過三萬種不同的電腦問題,也可以解決電腦 開機 黑屏的問題,但是當你的電腦黑屏是處於硬件問題,例如:驅動器及電纜等問題,就無法通過這個軟件來處理了。

PassFab FixUWin 操作步驟:

使用這個軟件來處理電腦黑屏相當簡單,只需要跟著以下的基本步驟就可以完成。

  • 燒錄開機光碟

    1.把 CD/DVD 光碟插入,然後點擊 “立即創建開機碟”

    2.選擇好所插入的 CD/DVD,點擊 “下一步”,軟件就會開始燒錄開機光碟

    立即創建開機碟
  • 啟動開機光碟

    1.把剛剛燒錄好的開機光碟插入電腦黑屏的電腦中

    2.重新啟動電腦,然後按鍵 F12/ ESC,以便進入開機菜單

    3.在菜單中找出所插入的開機光碟,然後按鍵 Enter,以便啟動該開機碟

    啟動開機光碟
  • 開始修復

    1.點擊 “智能修復”,然後點擊底部的 “開始修復”

    2.選擇好所要修復的區塊,然後點擊 “開始修復”

    3.當完成修復之後,點擊 “重啟”

    自動修復完成

三、常見問題

1. 顯示器是什麼?

顯示器是一種用來顯示影像及色彩的裝置,我們常見的就是電腦及電視機的屏幕。

2. 如何檢查顯卡有沒有壞掉?

一般上如果當顯卡壞了,顯示器的指示燈會不斷閃爍,因為沒有信號傳送到顯示器。我們也可以檢查看風扇是否有轉動,若風扇在轉動,表示電供連接沒有問題。接著,將風扇及顯卡的電源拆除,把 VGA 的接口連接,然後檢查看屏幕是否有影像。如果顯卡有熱度,而且又有屏幕,就表示顯卡沒有損壞,否則,也就意味著顯卡有問題了。

總結

造成電腦 黑屏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必須詳細檢查每一個可能性,才能採取正確的方法來解決。若不是出自於硬件的問題,那麼,建議使用 PassFab FixUWin 這個電腦修復軟件來處理。因為它能夠修復幾乎所有的電腦問題,包括電腦黑屏,並且步驟箱單易懂。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