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in10/11免費系統克隆軟體怎麼選?

By Emily Lew to Windows Tips | 2023-12-29
Approved

隨著克隆羊和克隆狗相繼出現,克隆 (Cloning)在科學界已經不是新鮮的詞彙了。但你知道嗎?原來系統克隆也是存在的喔!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什麼是系統克隆、為什麼要在電腦上進行系統克隆及介紹兩種系統克隆的免費方案。

什麼是系統克隆?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在電腦界「克隆」的意思。克隆是指將一個地方的資料的每一個位元組都複製到另一個地方,保持兩個地方的資料完全相同的一種方法。系統克隆就是系統遷移,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將C盤上的系統文件、啟動文件和已安裝的程序複製到目標磁碟上,從目標磁碟啟動電腦系統。

為什麼需要系統克隆?

你可能需要進行系統克隆的原因如下:

  1. 升級舊硬盤 - 這應該是大部分人進行系統克隆的主要原因。把系統裝在SSD上後,用戶會明顯感覺到電腦啟動速度變快,同時打開多個程序也不會出現卡頓的問題。
  2. 擴展磁盤空間 - 隨著安裝的軟件與程序越來越多,電腦會彈出磁盤空間不足的提示。磁盤空間不足會影響系統操作的速度,這個時候就需要更換或添加更大的硬盤。
  3. 製作備份 - 系統克隆可用於在資料丟失時還原備份內容或恢復系統內容。
  4. 將資料轉移到新電腦 - 當你需要切換到新的電腦繼續進行作業的時候,你可以使用系統克隆來自動傳輸所有資料和設定。

如何進行系統克隆? 分享兩大解決方案

想把系統克隆到新電腦,本文與你分享兩個免費系統克隆軟體,幫助你不必重裝系統也可以進行系統遷移,一起來看看吧!

方案一:系統克隆免費方案 —— 通過清潔安裝方式克隆Windows 系統

你可以通過清潔安裝將你的 Windows 系統遷移到新的電腦或硬盤上。但在開始之前,先準備一個新的磁盤並將其格式化以待使用。另外,你還需要一個CD/DVD或U盤來創建可啟動媒體。準備就緒之後,以下就是如何通過清潔安裝進行系統克隆的步驟:
  • Step 1: 在微軟官網下載 Windows 10 媒體創建工具(我們以 Windows 10作為示範說明)來創建可引導媒體。請注意,你的USB 必須具備至少8GB的空間。
  • Step 2: 將可啟動的驅動器與磁盤連接到你的電腦,通過 BIOS 選擇從 USB 驅動器啟動你的電腦。
  • Step 3: 等待安裝文件加載完成,進行語言設置及其他的優先項設置。
  • Step 4: 選擇「自定義」的安裝類型。然後刪除磁盤上的分區,並選擇未分配的空間來安裝你的 Window 系統,之後等待安裝完畢並設置好你的偏好後,你即可在新的硬盤上重新安裝 Windows 系統,從而完成系統克隆的工作。
優點:
  • 安裝的步驟簡單。
  • 同時可以解決性能、內存、啟動、關閉和應用的問題。
缺點:
  • 這個方案只可安裝操作系統和基本工具。
  • 當你需要重新安裝你所需要用到的程序時,這是一個耗時又麻煩的過程。

方案二:使用PassFab 4EasyPartition

要做到安全快捷又省時省力的系統克隆,你可能需要使用第三方的系統克隆軟體。說到市面上最好用的免費系統克隆軟體,就不得不提 PassFab 4EasyPartition。

PassFab 4EasyPartition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克隆軟體,同時具有頂級分割槽管理器和系統克隆的功能。它支援所有 Windows 作業系統,包括 Windows 11/ 10 / 8.1 / 8/7 / Vista / XP。這款軟體的優點如下:

  • 保駕護航讓你安全地進行系統克隆,確保你的重要數據與資料不會丟失。
  • 確保你把系統克隆到更高效的作業系統時不會中斷業務,不需要重新安裝系統配置檔案和其他檔案。
  • 為你提供最簡單、便捷的轉移方式,讓你輕鬆地以 SSD 取代 HDD。
  • 在傳輸資料的過程中,你無需安裝其他的應用程式即可安全傳輸。
  • 幫助你加速將資料遷移到更大的新磁碟,及時解決電腦磁碟空間不足的問題。

除此之外,PassFab 4EasyPartition 還擁有相當驚人的下載次數。它迄今為止累積了多達1.9億次的下載,並且擁有多達570萬的滿意用戶,這說明了這款軟體深受使用者的信賴。

要如何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進行系統克隆呢?它的操作方法十分簡單,請往下看吧。

  • Step 1: 在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之前,你需要在你的電腦上安裝一個新的硬碟。如果你使用的是沒有額外磁碟托架的筆電,你可以通過 SATA 轉 USB 傳輸線和電纜將 USB 快閃記憶體驅動器/HDD/SSD 連接到電腦。

  • Step 2: 下載並啟動 PassFab 4EasyPartition,點選「開始」。

    下載安裝

    接下來,選擇你想要遷移的源磁碟並選擇要遷移到的目標磁碟,然後點選「開始」繼續。

    選擇您要遷移的源磁碟並選擇要遷移到的目標磁碟,然後單擊“開始”繼續。

    你的電腦頁面上會彈出一個提示窗口,請選擇「確定」。

    確定之後,你會看到一個預覽頁面,請檢視源盤和目標盤的資訊是否正確,然後點選「開始」以進行系統遷移。

    耐心等待系統進行遷移,等到出現提示頁面後,點擊「完成」。

    遷移成功
  • Step 3: 遷移成功後,要從新磁碟啟動,請從主機上拔下源磁碟。進入 BIOS 將新驅動器設定為引導裝置,按 Enter 讓它重新啟動。電腦順利啟動後,你就成功進行系統轉移了!

常見問題:系統克隆和硬碟複製的區別

系統克隆和硬碟複製到底有什麼區別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 ●系統克隆:是指對系統分區和與系統相關的分割區進行克隆/複製。存放在目標位置上的檔案及文件都會被複製及傳送到新的目標磁碟上,但並不會複製磁盤內所有的檔案文件。
  • ●硬碟複製:又稱作系統碟複製。這個過程是一對一副本的過程,複製的不僅限於檔案。它會複製整顆磁碟,保存在磁碟機上的所有資料都將被傳輸到目標磁碟,其中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安裝文件以及私人檔案等等。

我們要如何從系統克隆及硬碟複製中作出選擇呢?你需要考慮的因素如下:

●你需要傳輸的是什麼內容呢?如果你需要獲取原始磁碟機的精確副本,硬碟複製將是你的選擇。如果你僅是需要在新磁碟機上使用舊作業系統,則選擇系統克隆。

●你的目標磁碟的容量。當你需要將較大的磁碟克隆到較小的目標磁碟上,一般都是選擇進行系統克隆,因為磁碟的容量空間有限。但如果你的目標磁碟足夠容納保存在源磁碟上的所有資料,你可使用硬碟複製。

總結

如果您正在尋找適用於Windows 11/10/8/7的最佳免費系統克隆軟體,PassFab 4EasyPartition 將是你不二的選擇。這款軟體可以幫助你完美地進行系統遷移,還可以幫助你輕鬆且安全地將數據傳輸到SSD上。大家不妨試試這款強大好用的系統克隆軟體吧!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