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Win10/11免費系統備份軟體推薦

By Emily Lew to Windows Tips | 2023-12-29
Approved

如果要說電腦用戶最害怕遇上的兩種狀況,系統崩潰和數據丟失肯定榜上有名。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這種狀況都意味著一籮籮的麻煩。想要保護你的數據、讓你的電腦系統運作順暢無阻,那麼你肯定需要知道什麼是系統備份機制。

什麼是系統備份?

系統備份是指將整個作業系統、引導文件以及系統分區進行備份的程序。將系統文件與引導文件備份的主要原因是為下一次系統還原時做好後備的支援,以確保系統在還原後可以正常地進行操作。

為甚麼需要系統備份?

電腦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變得磨損,尤其是當使用者反覆安裝、卸除電腦的各種應用程序或遊戲文件時,原本穩定的電腦系統逐漸會出現運作不順暢的小毛病。如果用戶一時不慎,讓電腦誤中病毒或遭受惡意軟體的侵襲,這些小毛病可能會轉變成大問題,系統可能會遭受損傷導致文件丟失或系統無法操作。此時,用戶可能需要重裝系統。

但系統重裝是比較費時的,我們簡單舉例說明,要進行 win10 備份至少需要兩個小時才能完成。用戶要應對這種突發狀況,其實可以使用win10備份軟體,在每隔一段時間為操作系統做一次完全的備份,同時進行電腦資料備份。一旦系統出現問題,用戶就可快速地將 win 10 系統還原。

如何進行系統備份?分享兩大方案

系統備份可以幫助你解決大部分的電腦問題。為避免重要數據丟失,我們建議你為系統設置自動備份。本文將詳細介紹 win10自帶的備份工具與第三方的系統備份軟體,其優缺點及操作步驟,一起往下看吧!

方案一:系統備份免費方案——win 10備份工具

使用win10 備份工具內的文件歷史紀錄自動備份來進行備份設置。在默認情況下,它可以備份 C:/Users/賬戶名稱中的文件夾,包括桌面、文檔、圖片、音樂、下載及 OneDrive 等,也可以手動添加其他需要備份的文件夾。

這個方案的優缺點

優點
  • 免費
缺點
  • 步驟繁複且耗時。如果是對電腦操作不熟悉的使用者,很可能會因為操作失誤而無法順利完成電腦備份。

其操作步驟如下:

Step 1: 依次單擊「開始」 > 「設置」> 「更新和安全」> 「備件」。

Step 2: 單擊「添加驅動器」旁邊的「+」,然後選擇存儲文件的位置。

Step 3: 在「更多選項」中你可以設置自動備件的頻率,版本保存的時間以及添加其他需要備件的文件。

Step 4: 單擊「立即備份」以立即執行備份。如果你以後要更換備份儲存的位置,可以在該頁面下方點擊「停止使用驅動器」。它不會刪除該驅動器上以前的備份,但一次只能備份到一個驅動器。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建立系統映像備份,複製硬碟上的所有內容,為win10備份,當遇上系統崩潰的情況時,系統映像備份就可以派上用場,幫助你將電腦恢復到之前正常工作的狀態。使用“備份與恢復”設定系統映像定時備份的操作步驟如下:

Step 1: 進入「設定」>「系統與安全性」> 移至「備份與還原(Windows 7)」。

Step 2: 點選右側的「設定備份」。

Step 3: 選擇一個硬碟保存備份,然後點選下一步。

Step 4: 選擇「讓Windows選擇」這個選項,它會將檔案保存在桌面上,以及創建一個系統映像。

Step 5: 在「查看備份設定」視窗中,保持默認設定,也可以點選「更改計劃」設定定時備份任務。然後點選「保存設定」並運行備份。

方案二:使用PassFab 4EasyPartition

如果你覺得 Windows 內建工具操作起來太過複雜了,那麼使用第三方的專業系統備份軟體將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優秀的專業備份軟體可以幫你進行 win10 備份,保存所有的數據配置,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的優點是什麼呢?就讓我們來仔細了解一下吧!

  • 快速安全地將所有內容遷移到新的 Windows 11
  • 升級到更大的硬碟,釋放磁碟空間
  • 一鍵移動到新的高速SSD,讓您的Windows啟動更快
  • 支援 Windows 11/10/8.1/8/7

如此強大的專業備份軟體,操作起來其實一點都不困難。只需簡單的幾個步驟,你就可以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輕鬆地進行 win 10 備份。

如何進行分區備份?

Part 1: 插入新磁碟

將新的快閃記憶體驅動器/HDD/SSD連接到你的電腦。

1. 單槽電腦(膝上型電腦和一體機)

在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之前,需要一個新的 USB 快閃記憶體驅動器/HDD/SSD 使用 SATA USB 電纜或外部硬碟驅動器磁碟盒連線到您的裝置。

2. 多插槽計算機(桌上型電腦和某些帶多個插槽的膝上型電腦)

與膝上型電腦不同,桌上型電腦通常允許您在主機上安裝多個硬碟驅動器。在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之前,請在您的桌面上安裝一個新硬碟。

Part 2: 開始系統遷移

下載並啟動 PassFab 4EasyPartition,單擊【開始】該過程。

下載並啟動

選擇您要遷移的源磁碟並選擇要遷移到的目標磁碟,然後單擊“開始”繼續。選擇您要遷移的源磁碟並選擇要遷移到的目標磁碟,然後單擊【開始】繼續。

選擇要遷移到的目標磁碟
Tips:

通常源盤是指系統所在的磁碟。目標磁碟是指您插入的外部磁碟。

將顯示一個風險彈出視窗。點選【確定】繼續下一步。

風險彈出視窗

在預覽介面,請檢視源盤和目標盤的資訊,點選【開始】進行系統遷移。

開始進行系統遷移
Tips:

遷移過程可能需要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具體取決於源磁碟的資料量。資料越多,需要的時間就越長。

成功遷移您的系統,單擊【完成】該過程。

成功遷移您的系統

至此,您已將整個系統遷移到新磁碟。您的計算機可以正常啟動。如果您想從新磁碟啟動計算機,請檢視此影片。

總結

要確保重要資料不丟失,為你的 Windows 定時進行備份或自動備份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推薦你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因為這款100% 安全的專業系統備份軟體可以輕鬆幫你進行自動化的備份,給予用戶一個很好的體驗。除此之外,它也是一款可以信賴的系統還原軟體,進行還原時能夠保證你的資料不會丟失及不會洩露隱私。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