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搞定】如何將電腦資料轉移

By Emily Lew to Windows Tips | 2023-02-14
Approved

當你購買了新的電腦,或是希望將電腦更新,肯定需要將電腦資料轉移。 windows 10 轉移 新 電腦時,我們需要做好電腦備份,同時,大量的資料與系統需要轉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辦到。對於電腦不太熟悉的用戶來說,也許是一項大挑戰。別擔心,現在就提供給大家,如何移植已安裝的軟體至別的電腦上,同時也涵蓋了資料 備份的方法!

如何將電腦資料轉移

換電腦 資料轉移應該怎麼做呢?其實方法有很多,但是首先必須記得先把資料 備份,以免當數據丟失時無法找回。

方法1:使用傳輸線

兩台電腦互傳檔案win10 的首選方法,就是使用傳輸線。因為只需一條傳輸線,就可以將兩台電腦的檔案互相傳送,不需要使用任何外部裝置就可以操作。這樣的方式,除了方便,還可以節省空間,因為不需要另外尋找硬盤或驅動器的設備。當然,以傳輸線這個方式來做電腦備份,時間也更快速。

使用傳輸線

操作步驟:

  • 將兩台電腦啟動,然後把傳輸線連接在兩台電腦上
  • 在需要轉移資料的那台電腦中,點擊 “開始”,然後在搜索欄中輸入 “Windows Easy Transfer”,接著按 Enter
  • 請跟著 “輕鬆傳輸精靈” 的指示來操作,就可以把電腦資料轉移了

不過,如果使用不同的傳輸線,也許會有些操作上的差異。

方法2:使用外部儲存裝置

除了使用傳輸線,你也可以使用外部儲存裝置來完成電腦資料轉移或資料 備份。可以使用的外部儲存裝置包括:SD卡、外接硬碟、USD 閃存盤等。通過這個方法,你不需要連接網絡,也不需要使用任何系統轉移軟體就可以解決,這樣還可以保留安全性的問題。

而且說實在的,外部儲存裝置在攜帶方面算是非常方便,不佔空間。而速度方面,則需依據該裝置的性能,然而大部分還是相當快捷的。

使用外部儲存裝置

操作步驟:

  • 將外部儲存裝置連接到需要轉移資料的電腦中
  • 把所需要的資料複製到裝置中,然後再把這個裝置連接到另一台電腦,接著把剛才複製好的資料複製到這台電腦中

若你需要轉移的數據相當大,那麼一定要購買更高速的外部儲存裝置,以免在轉移資料時受到影響。

方法3:Windows鄰近分享

另一個資料轉移的方式就是透過 Windows鄰近分享,這項功能適合使用於擁有藍牙功能的電腦。它的好處是你不需要備份 軟體,或第三方共享檔案平台就可以進行,額為方便,但它只可以近距離的轉移電腦資料。

Windows鄰近分享這個方式,適合使用在擁有共同選項的應用程式,其中包括:照片的應用程式等。另外一個好處,則是你不需要輸入密碼就可以進行,少了一份麻煩。

Windows鄰近分享

操作步驟:

  • 在電腦中打開 “設定”,然後進入 “系統” 的共用體驗,開啟 “鄰近分享”
  • 在下方選擇 “附近所有人”,這樣,你將可以把電腦中的資料與所有鄰近的人分享
  • 將兩台電腦的 “檔案共用” 都啟動,然後打開 “檔案總管”
  • 選擇好所有需要共用的檔案後,點擊 “分享”,再從列表中選擇接收的設備
  • 之後,準備接收傳輸資料的那台電腦,將會收到通知,只需要選擇 “接收”,就會開始電腦資料轉移了

為了保障資料的安全性,避免資料外洩的情況,在開啟 “鄰近分享” 功能時一定要非常謹慎,以免遭到惡意的人偷竊資料。

方法4:使用雲端硬碟onedrive、google drive

使用雲端硬碟onedrive、google drive,亦是一個不錯的轉移電腦資料備份 軟體。無論你使用的是 Mac 或 Windows,也可以直接使用當中的資料。然而,當這個檔案不小心從本機的裝置中刪除了,也會導致在雲端的檔案也丟失。

另一個非常棒的好處,就是無論你使用什麼電腦來登入 OneDrive,同樣可以從中獲取資料。即使該電腦損壞後,檔案仍然不會因此而丟失,因為都保存在雲端中了。當然,由於你不須下載到電腦中,因此還可以更節省電腦空間。

使用雲端硬碟onedrive、google drive

操作步驟:

  • 把你的檔案上傳到 OneDrive 後,打開它
  • 在另一台電腦上,打開 OneDrive,然後右鍵點擊該檔案,選擇上傳就可以了

但是,由於需要使用到互聯網,因此速度方面也許會比較慢。若互聯網素質不好,將需要等待更多時間。

方法5:【系統備份遷移】遷移系統資料到新電腦——PassFab 4EasyPartition

以上分享了那麼多種電腦資料轉移的方式,然而,若你需要的是更專業的系統轉移軟體,最推薦的是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是一款系統專業的工具,它除了可以協助你將某些檔案及資料轉移及備份,還可以幫助你非常快速的將所有電腦的內容轉移到新的 Windows11,這是以上資料轉移與備份的方式無法做到的。

系統備份遷移

當我們在更換電腦或要升級電腦時,真的會有許多無法想像的檔案與資料需要搬遷。再加上某些系統也需要轉移,這些都不是輕易就可以辦得到的。得花費許多時間,而且當你逐個去轉移時,肯定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遺漏了某個資料與系統、有些資料出現錯誤無法完成等。

但是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個安全又專業的系統轉移工具,只需要一個按鍵,就可以完成這些任務,你不再需要花上幾個小時來處理這種繁忙的作業。完成之後,你就會發現 Windows 啟動得更快,因為空間更鬆動了。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系統轉移軟體的優勢:

  • 在不需要重新安裝應用程式下,就可以將電腦資料轉移,讓你更節省時間
  • 在將系統轉移到另一個設備時,可以確保其安全性,用戶不必擔心會發生資料丟失的問題
  • 它使用高速的 SSD,取代了 HDD,讓用戶在使用時更快速
  • 有效的將所有資料轉移到另一台設備,幫助用戶解決磁碟空間不足夠的問題
  • 使用步驟非常簡單,只要跟著指示,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了,即使你是電腦新手也不比擔心

操作步驟:

  • 步驟一、將新磁碟插入電腦

    • 單槽電腦:若你使用的是單槽電腦,例如:筆記型電腦,你需要將 USD閃存盤或HDD/SSD 等,連接至你的電腦
    • 多槽電腦:若你使用的是多槽電腦,例如:桌上型電腦,你就可以安裝多個硬碟驅動器,請先將新的硬碟安裝在電腦中
  • 步驟二、電腦資料轉移

    1. 將 PassFab 4EasyPartition 資料備份軟體下載及安裝在電腦中,啟動後,點擊 “開始”

      下載安裝
    2. 選擇你需要資料轉移的源磁碟,然後選擇需要搬遷到的目標磁碟,點擊 “開始” 按鈕

      選擇源磁碟和目標磁碟
    3. 當 “風險” 彈窗出現後,點擊 “確定”

      風險彈窗
    4. 在預覽的介面中,仔細檢查源磁碟及目標磁碟的資料,沒有問題的話,請點擊 “開始”

      預覽
    5. 系統開始轉移資料

      系統開始轉移資料
    6. 當完成之後,點擊 “完成” 就行了。現在,你可以將目標磁碟的資料,在另一台電腦中使用,並且所有數據都不會丟失

      遷移完成

總結

以上分享了好幾種電腦資料轉移的方式,相信對想要做備份及分享資料的人來說,一定有不少幫助。不過,當我們 windows 10 轉移 新 電腦、或要將電腦升級時,所要轉移及備份的資料肯定非常多。我們無法逐一去完成,這樣實在太耗費時間,也很容易會出錯。因此,推薦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個專業的系統轉移工具,只需要跟著指示,幾個步驟就能完成。最重要的是,你完全不需要擔心在轉移資料的過程中,會將任何數據丟失。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