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種方案幫你快速將筆電資料轉移

By Tom Zhou to Windows Tips | 2023-12-29
Approved

使用一臺全新的筆電來進行工作、休閒及娛樂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要從舊筆電搬運所有的音樂、相片、文件和其他檔案並不是輕鬆的活兒。如果您正在尋找在兩個Windows 輕鬆傳輸資料的方法,那就千萬別錯過本文推薦的內容了!

方法1:【系統備份遷移】遷移系統資料到新電腦——PassFab 4EasyPartition

要將筆電資料轉移到新電腦或其他新的磁碟上,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專業的系統備份遷移工具——PassFab 4EasyPartition

PassFab 4EasyPartition 是市面上備受推薦的電腦資料轉移軟體,只需簡單的操作,即可安全地將資料遷移到新電腦上進行完整的還原。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的特點包括了:

  • 輕鬆安全地把舊電腦上的所有檔案遷移到新電腦。
  • 安全地進行硬碟資料轉移而不丟失有關的數據及資料。
  • 完整地備份及還原舊電腦上的應用程式及設定。
  • 助您輕鬆完成兩台電腦互傳檔案的工作。
  • 安全地將資料遷移到更大的新磁碟/進行SSD升級工作。
  • 快速地進行作業系統的遷移(包括從PC端遷移至筆電的系統轉移)。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的操作方法簡單,您只需按照以下的步驟來進行系統備份遷移即可。

Step 1 : 下載並啟動 PassFab 4EasyPartition,點擊「開始」。

系統遷移工具

Step 2 :選擇您要進行資料轉移的源磁碟及目標磁碟。選擇好後,點擊「開始」以繼續。注:源磁碟是指系統所在的磁碟。目標磁碟是指您插入的外部磁碟。

Step 3 :螢幕上將彈出一個視窗,選擇「確定」進行下一步。

Step 4 :在預覽介面,請確認源磁碟和目標磁碟的資訊,點選「開始」進行系統遷移。

預覽

Step 5 :點擊開始後,您的螢幕上會顯示系統遷移的工作正在進行中,請耐心等待。要備份的資料越多,需要的時間會越長。

正在轉移

Step 6 :成功遷移您的系統,單擊「完成」該過程。

系統轉移成功

Step 7 :完成系統遷移之後,您需要使用目標磁碟把資料備份到新電腦上。可以查看影片教程哦~

方法2 :使用共享文件夾在兩台電腦互傳檔案

使用局域網(LAN)的用戶可以通過共享文件夾共享數據,一起來看看如何設置局域網的共享文件吧!

Step 1 :找出您想要共享的文件。在文件檔上右擊一下,選擇「Give access to」>「Specific people」。

共享文件夾1

Step 2 :選擇您想要添加的用戶群體,點擊「Add」。在欄目上添加要共享的新用戶名稱,請根據您的需求調整用戶權限。

共享文件夾2

Step 3 :添加用戶後,點擊「共享(Share)」以開啟共享功能。然後,同時按下「Win + R」鍵以打開運行程序,輸入「\\IP地址」。然後您將看到IP地址的所有共用。

如果您不清除您的IP地址,您可以在按下「Win + R」鍵後輸入 cmd,再輸入「ipconfig」,按「Enter」鍵後您就能查看到自己的IP地址了。

共享文件夾3
  • 優點:檔案可以共享給許多用戶,對於企業用戶來說比較方便。
  • 缺點:步驟比較複雜且麻煩,需要進行個別檔案的設定才能進行共享。

方法3 :使用雲端傳輸檔案

隨著網絡的普及化及方便性,雲端硬碟如 OneDrive 和 Google Drive 等都成為用戶們普遍使用的電腦資料轉移方式。以下就教您如何使用Google Drive 進行筆電資料轉移。

Step 1 :登入您的Google帳號(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免費申請一個新的帳號)。進入「Drive」,在左側欄目上選擇「上傳文件」,添加您想要上傳的檔案。

使用雲端傳輸檔案1

Step 2 :完成上傳後,您的檔案將存於雲端硬碟上。若要對此檔案進行編輯,只需打開您的「Google Drive」搜尋此檔案的名稱即可開啟進行操作。

  • 優點:無論您使用哪一臺電腦/筆電/手機都可以查看、編輯和存取您的檔案,而且檔案可以很好地保存在雲端硬碟上。
  • 缺點:雲端硬碟空間的容量有限,若需額外的空間必須付費購買。

方法4 :使用 USB 傳輸線

這是最直接的資料轉移方式。您只需使用一條USB資料傳輸線就可把資料從電腦 A 傳輸到電腦 B。

Step 1 :啟動兩台電腦。將USB傳輸線的兩端分別連接在電腦上。

Step 2 :點擊「開始」按鈕,在搜尋框內輸入「Windows easy transfer」後按下「Enter」。根據螢幕上所顯示的指示進行資料轉移的動作。

  • 優點:比起使用外接裝置更直接、快速。
  • 缺點:Windows 10 版本起不再支持使用這個方法。

方法5 :使用外接式儲存裝置

您也可以使用外接儲存器如:光碟、SD卡或外接硬碟等進行手動式的資料轉移。操作方法如下:

Step 1 :將外接裝置連接到電腦上。

Step 2 :將需要轉移的檔案/資料複製並粘貼在外接裝置上,然後把這個外接裝置連接到新的電腦上,再將這些檔案進行轉移。

  • 優點:毋需網絡連接。
  • 缺點:外接裝置的空間容量有限,手動複製粘貼的過程耗時。

方法6 :使用電子郵件進行資料轉移

您可以在一臺筆電上登出您的email 帳號,在另外一臺筆電上登入,就可從email中下載您發送的檔案了。

Step 1 :輸入您的郵件接受者帳號(可以是您自己的email 帳號),上傳檔案至郵件中,按下「發送」。

Step 2 :在新一臺筆電上登入您的email 帳號,點開收到的郵件,下載附件。

使用電子郵件進行資料轉移
  • 優點:免費。快速。
  • 缺點:email 無法傳輸太大的檔案,例如:Gmail 僅允許傳輸不超過25MB的檔案。

方法7 :使用 Windows 鄰近分享(Nearby Sharing)

用戶可以使用鄰近分享(Nearby Sharing)來共用印表機和檔案。

Step 1 :按照這個順序打開:「設定」> 「系統」>「共用體驗」>「鄰近分享」。然後開啟「鄰近分享」。

Step 2 :選擇「附近所有人」。

使用 Windows 鄰近分享

Step 3 :打開「檔案總管」,在需要共享的檔案上右鍵點擊,選擇「分享」,選擇需要分享至的裝置。這台裝置將收到分享通知,點擊接受並開始傳輸。

使用 Windows 鄰近分享2
  • 優點:允許與鄰近的任何人共用檔案,毋需配對裝置或密碼。
  • 缺點:共享檔案的距離有限。

方法8 :使用 HomeGroup 將檔案傳輸到新的筆電

如果您使用的是 Windows 7/8,您可以用 HomeGroup 來進行資料轉移。操作方法如下:

Step 1 :點擊「開始」,在搜尋框內輸入「HomeGroup」並啟動它。選擇「Create a homegroup」。

選擇您需要共享的檔案1

Step 2 :選擇您需要共享的檔案,然後點擊「Next」。

選擇您需要共享的檔案2

Step 3 :記下螢幕上顯示的密碼。啟動另外一臺筆電(需要連接網絡並擁有HomeGroup功能)。開啟 HomeGroup,選擇加入已存在的HomeGroup,輸入之前的密碼並點擊「Next」。之後,開啟 File Explorer 就可瀏覽共享的檔案了。

選擇您需要共享的檔案3
  • 優點:快速且安全,只有擁有密碼的用戶才可瀏覽共享的文件。
  • 缺點:僅適用於 Windows 7/8,Windows 10版本已經移除了 HomeGroup 的功能。

結論

我們介紹了8種助您快速轉移筆電資料的方法。您可依據自己的需求或情況來選擇其中一個方法,但要論最快速又安全的方案,我們首推 PassFab 4EasyPartition,它可以幫助您輕鬆傳輸任何大型內容檔案,甚至為筆電進行系統轉移的工作,還可以在新電腦上一鍵還原您的原有設定。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