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學】如何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

By Emily Lew to Windows Tips | 2023-12-29
Approved

若你有一部新的電腦,或也許你正在考慮是否應該添購一部新電腦。但是卻猶豫著能否將目前的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那該怎麼辦?這是常發生的狀況,但是卻沒有人可以詢問。好,今天這篇文章就告訴大家,我們是否可以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並且如何將舊電腦資料轉到新電腦win10。

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的原因及好處

為什麼我們需要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這是因為:

  • 當我們有一部新的電腦,卻又不希望丟失之前儲存下來的所有資料與應用程式
  • 當我們只需要使用新電腦的額外容量空間,但是舊的那部電腦的硬碟仍然完好,因此仍然想繼續使用

其實,讓我們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通過這樣來提升新電腦的容量空間。

把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能夠帶來幾方面的好處,就像以下:

1. 增加電腦儲存空間

在電腦中增加硬碟,將能夠使電腦的儲存空間提升,特別是對於一些需要容量空間非常大的電腦工作者,例如:設計與編輯等工作。若能夠增加多一個硬碟驅動器,自然可以滿足這類型用戶的需求。

2. 降低使用成本

在電腦中若有多個驅動器,將能降低成本。你不需要另外一筆開銷來購買超大容量的硬碟,只需要將現有的硬碟搬移過來就可以使用了。

3. 獨立使用硬碟驅動器

若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後,我們可以將操作系統與其他業務的程式都放入不同的驅動器。這樣獨立使用硬碟驅動器,讓數據與程式更好的管理。

換硬碟到另一台電腦的注意事項

在執行更換硬碟到另一台電腦時,我們也許會因為某些錯誤或狀況而導致數據丟失。因此在換硬碟前,一定要進行系統 複製,以將所有資料與程式都事先備份好。

此外,在更換硬碟驅動器時,我們也有可能會面對 Windows 無法啟動的問題,這是因為它無法識別新電腦的主板或其他的組件。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將數據先備份到外部硬碟驅動器中,然後刪除引導驅動器。接著,才將硬碟插入新的電腦中,再重新安裝 Windows。

另外,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若該硬碟含有作業系統,也許會面對授權上的問題。在安裝硬碟到另一部電腦後,作業系統或許會要求用戶重新啟用授權認證。

一、準備工作

在把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前,我們必須確保新電腦的硬體規格、設備及設定是相同的。否則,將有可能出現藍屏的畫面,特別是晶片組。接下來,請準備好安裝媒體,例如:HDD/SSD。然後,進行備份重要的資料,把電腦資料轉移,以免發生任何狀況時,數據會丟失。

建議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來進行資料備份,因為使用它,你不需要重灌系統就可以直接將資料傳輸。並且,它能讓你安全的將所有電腦中的內容、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同時轉移,不必擔心丟失資料。

二、如何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

該如何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只需跟著以下的步驟:

  • 首先,請先關閉原本的電腦
  • 然後,把硬碟卸下來
  • 將硬碟安裝到新的電腦中
  • 安裝好之後,啟動新的電腦就行了

三、 驅動程式更新

在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後,我們必須更新驅動程式,以讓硬碟能夠在新電腦中正常運作。你可以跟著以下的步驟去完成:

  • 在工作列表中,搜尋 ”裝置管理員”,然後選擇 “裝置管理員”
  • 選擇驅動程式的名稱後,右鍵點擊需要更新的驅動程式,並選擇自動搜索更新的程序軟件

重新安裝驅動程式

  • 在工作列表中,搜尋 ”裝置管理員“,然後選擇 ”裝置管理員“
  • 右鍵點擊驅動程式後,選擇 ”卸載“
  • 然後,重新啟動電腦,Windows 將會嘗試重新安裝驅動程式

確認硬體是否運作正常

windows 10 轉移 新 電腦及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後,請確認硬碟是否運作正常。你可以通過 BIOS 檢查硬體:

1.重新啟動電腦,然後在它關閉時重複開關,按 Delete + F2 + F12 以進入 BIOS

2.進入 BIOS 之後,你可以檢查硬碟是否被主板偵測到

四、 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

1. 硬碟不被偵測

當安裝硬碟後,電腦卻偵測不到該硬碟,你可以這樣做:

  1. 確保已經插入硬碟,同時打開電源
  2. 將電腦關閉,再重新開機,讓電腦第二次識別驅動器
  3. 嘗試使用另一根電纜或端口,例如:若當下使用 3.0 端口,就嘗試使用 2.0 端口
  4. 也許是驅動程式出現問題,導致無法被識別。請更新驅動程式,進入 “裝置管理員”,然後按 Enter。展開 “磁盤驅動器” 菜單後,請查看你的驅動器是否有出現在這裡

2. 驅動程式缺失

若發現驅動程式缺失,請跟著以下方式檢查:

  1. 將驅動器從外殼中取出,以測試該驅動器
  2. 把驅動器直接插入主板上,若它能夠啟動,就表示外殼的電源有問題了。若仍舊無法被偵測,就表示驅動器損壞了
  3. 若所有端口都無法正常啟動驅動程式,建議嘗試使用另一個驅動器,以查看問題是否來自硬碟驅動器

3. 硬碟未格式化

當硬碟未格式化時,在文件資源管理器或硬盤中會顯示為 RAW。文件系統若錯誤,是會阻止用戶訪問硬碟驅動器。而格式化可以將新的文件系統分配給硬盤驅動器,可以用來儲存數據。

  1. 打開 “此電腦”,導航至 “設備與驅動器”
  2. 右鍵點擊 “外部硬盤驅動器”,然後選擇 “格式”
  3. 選擇 “文件系統”,然後點擊 “開始”
  4. 在警告提示符中點擊 “確定”,就可以開始硬碟格式化了

4. 系統無法啟動

筆電資料轉移後,若係統無法啟動,也許是由以下狀況造成:

  • 電纜連接有問題:請檢查電腦硬件,看是否有灰塵,或主板與內存模塊間有任何不良的連接
  • 電源發生故障了:嘗試使用另一個電源,若可以啟動了,就表示是電源故障了
  • 操作系統發生故障:請注意電源按鍵的燈是否亮著,硬盤驅動器是否有響聲。若有,有可能是因為操作系統故障,也許是因為系統文件受損
  • 硬件出現問題:硬件也許由視頻卡、硬盤驅動器、或主板出現故障了。你可以一一做檢視,以找出問題的源頭

5.換硬碟免重灌

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可以讓操作更順暢,同時保留之前的數據。通過軟件,你可以執行換硬碟免重灌。

  1. 首先,將硬碟連接到電腦,然後將 Windows 系統轉移到硬碟中
  2. 我們可以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來將系統轉移到硬碟中
  3. 只需要下載與安裝 PassFab 4EasyPartition 軟件到電腦中,然後選擇源磁碟及目標磁碟,你將可以把原本的資料完整復制下來
  4. 完成之後,將這個硬碟安裝到另一台電腦中就行了

這個軟件讓數據、應用程式及系統都完整及順利的轉移,使更換硬碟的任務簡單完成。

總結

以上講解了關於如何將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讓我們完整保留原有的數據與程式之餘,還可以提升使用的容量空間,充分享受更好的使用體驗。但是,即使這是多麼簡單的操作,我們還是建議事前先做好電腦資料轉移,將所有的資料備份好,才不至於丟失了任何數據。此外,通過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款專業的系統轉移工具,讓我們實現了換硬碟免重灌的好處。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