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備份三大方法,快速、有效、超級簡單

By Tom Zhou to Windows Tips | 2023-02-15
Approved

電腦備份是每個電腦用戶應該做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對於備份這回事並不看重,導致因為疏忽而丟失許多重要的數據。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談論關於電腦備份所有的細節。

為什麼需要電腦備份?

每個人的電腦裡都收集了許多重要的檔案,無論是珍貴的照片、影片、或工作上的資料等。常年累積下來的檔案多不勝數,若沒有做好電腦備份,當電腦突然發生大故障,所有數據將會消失無踪。

另外,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粗心,一不小心很可能將所收藏的資料刪除掉。到時候即使去尋找專業人士幫忙,也許也無法幫助得到你。更何況,大家應該都不希望讓其他人看見我們私密的資料吧!

什麼時候進行電腦備份?

平日應該做好硬碟備份,當電腦故障時,就可以將資料備份拿出來使用。其實,養成每個月兩次或每星期一次的 windows 備份是必須的。當然,若你正籌備著某些重要的任務,你也可以每日進行一次電腦備份,這樣將可以獲得最大的保障。

不要以為資料備份很麻煩,其實只要選擇適合的備份 軟體,只要三兩下就可以完成。倘若長時間沒有做好電腦備份,當發生問題時,你將會手忙腳亂,因為資料實在太多,根本就不知道有什麼資料遺失了。等到需要使用時,後悔都已經來不及。

更重要的是,所有數據都備份好,人也更安心。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到底有什麼好用的資料備份軟體!

電腦備份的方式

只要能夠儲存檔案的裝置,都可以用來作資料備份,在這裡,我們將會推介電腦備份三大方式。該怎麼選擇,就視自己的需求而定。

方法 1:將電腦備份至外部硬碟(HDD,SDD) 及 USB 記憶卡/DVD/CD

最常見及普遍的方式,就是備份至外部儲存裝置。外接式硬碟推薦:外部硬碟(HDD,SDD) 及 USB 記憶卡/DVD/CD。

每一種外部儲存裝置都各有差別,若你不曉得該使用哪種來進行電腦備份,以下將會列出各種裝置的優缺點。

外部儲存裝置的功能對比:

外部儲存裝置 功能比對
外部硬碟 (HDD) HDD 的價格大眾化,容量也不小,同時速度方面也不遜色。但是它比較容易磨損,因此,建議只在需要作備份的時候才啟動,以避免過度消耗而導致損壞。
固態硬盤 (SSD) 現在的 SSD 已經越來越輕巧,攜帶起來很方便。此外,它的容量非常大,能夠符合大部分人的儲存需求。而速度方面,也可以放心,因為它可以讓你迅速完成備份。但是,SSD 的價格會稍微昂貴一些。
光碟 DVD/CD 價格大眾化,也很容易保存。但是,光碟在讀取資料時,速度會比較緩慢,而且容量也比較低。
記憶卡USB 記憶卡USB 的價格大眾化,現在的容量已經越來越大,可以滿足許多用戶的需求。但是,由於儲存晶片的讀取次數有限制,若長時間使用,也許會面對資料無法讀取的問題。因此,記憶卡更建議用來當作轉移資料的媒介,而非長期作為電腦備份的工具。另外,記憶卡在故障之前,是毫無預兆的,因此,真的要備份很重要的數據,建議使用其他方式來完成。

你可以通過以上的外部儲存裝置功能對比,來選擇自己到底需要使用哪一類型的裝置來進行硬碟備份。

至於ssd 是 什麼 槽?其實每一片主機板都不完全相同,但是最常見的位置則是在 CPU 下方以及主機板的下半部部分的 PCle 插槽周圍。由於插槽會依據不同電腦而有差異,因此應該先查閱手冊以更了解。

方法2:使用雲端硬碟OneDrive、Google Drive

接下來將會作雲端備份推薦,其中包括:OneDrive 及 Google Drive。

一:Onedrive

OneDrive 是微軟的雲端服務,用戶可以通過它來儲存及備份檔案。雲端硬碟資料轉移最棒的部分,就是無論你在任何設備上都可以打開及使用。你可以直接在電腦上作資料備份,而 5GB 以內的容量,可以使用免費版本。

使用步驟:

  • 首先,啟動電腦後,點擊 “開始” 按鈕
  • 搜索 “OneDrive”,然後打開它 【注意:若在 “開始” 菜單中找不到 OneDrive,有可能是因為是還未安裝該應用程式】
  • 確認你的微軟賬號地址
  • 點擊 “登錄” 按鈕,確認賬號密碼之後,再次點擊 “登錄”

    登錄
  • 選擇不同的文件夾來儲存文件,你也可以使用默認的儲存位置
  • 點擊下一步,然後,跟著所指示的步驟來完成,你將可以使用 OneDrive 來備份你的資料了

    使用 OneDrive 來備份你的資料

二: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 是 Google 雲端的硬盤,是一項免費的儲存應用程式。用戶可以使用 Google Drive 來創建新的文檔、製作表格等,同時還可以用作為資料備份。

使用步驟:

  • 在電腦上打開 drive.google.com

    在電腦上打開 drive.google.com
  • 來到 Google Drive 頁面後,在左上角中,點擊 “新建” 按鈕,然後選擇 “文件上傳”

    文件上傳
  • 選擇你需要備份的文件,完成後,你的文件檔案將會被儲存在 Google Drive 中了

雖然 Google Drive 提供了免費的資料備份功能,但是因為這是在線上的工具,因此很難保證資料的安全性。而且由於是線上工具,在沒有網絡的地區將無法使用。另外,在上傳文件方面,每一天都有文件大小的限制,無法一次過完成所有的資料備份工作,降低實用性。

方法 3:【系統備份】使用第三方工具-PassFab 4EasyPartition

另一項win10備份軟體則是 PassFab 4EasyPartition,一款非常安全,而且專業的系統遷移工具。它能夠幫助你快速地將電腦中所有資料轉移到新的 Windows11,當你需要更大的磁碟空間時,PassFab 4EasyPartition 可以輕鬆辦到。

PassFab 4EasyPartition 可以支援多種 Windows 版本,包括:Windows 11/10/8.1/8/7 。

在搬遷電腦資料時,我們不必花很長的時間來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以及各種應用程式。因為 PassFab 4EasyPartition 讓我們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按鍵,就完成轉移的工作。同時,在搬遷資料之前,PassFab 會先複製一份檔案,以保障數據的安全。

功能簡介:

  • 不需要重新安裝應用程式,就可以進行電腦備份
  • 可以幫你將電腦中的所有資料,轉移到更大的硬碟驅動器,例如:HDD/SSD
  • 可以幫助升級 HDD 到 SSD,讓電腦操作更快速
  • 操作介面簡單易懂,即使電腦新手也可以隨心操作

使用步驟:

  • 步驟一:插入新的磁碟

    1.將新的磁碟插入電腦中。單槽電腦就直接將外部裝置連接至電腦;多槽電腦的話,就在桌面上安裝一個新的硬碟

  • 步驟二:系統遷移

    1.將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下載及安裝進電腦中,啟動後點擊 “開始”

    點擊開始

    2.選擇源磁碟及目標磁碟,然後點擊 “開始”。

    選擇源磁碟及目標磁碟

    3.跟著指示來操作,來到預覽介面時,若檢視源磁碟及目標磁碟後沒有問題,就點擊 “開始” 以繼續遷移系統

    開始遷移系統

    4.當成功遷移後,只需點擊 “完成” 就行了

    遷移完成
  • 步驟三:用新磁碟啟動電腦

    1.當整個系統已經遷移至新磁碟後,電腦將可以正常啟動。只需要將源磁碟更換成新的磁碟就可以了。

總結

無論是為檔案作備份,或希望將整個系統遷移,我們都應該做好硬碟備份。以上仔細講解了各種關於雲端備份推薦、外接式硬碟推薦、資料備份軟體,相信在細閱之後,大家都已經知道該使用哪一種方式來做好電腦備份。在選擇的時候,應該考量到工具的安全性、穩定性及方便程度。特別是當電腦資料對你來說相當重要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忽略電腦備份這回事。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