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最全硬碟克隆教程win10/11

By Tom Zhou to Windows Tips | 2023-02-22
Approved

當我們準備要升級硬盤,或希望將重要的資料完整的備份時,都需要硬碟克隆。只要完美的做好硬碟複製,才不必擔心有任何資料遺漏的問題。電腦數據何其多,若沒有妥當的完成硬碟克隆,的確會讓許多數據丟失。今天將為大家仔細地講解,並且推荐一款超級好用的硬碟克隆軟體,好讓在進行克隆時,更方便更快速。

什麼是硬碟克隆

硬碟克隆是將當前硬碟中的資料,完整的複製到另一個硬盤驅動器 HDD 或 固態驅動器 SSD 中。這樣做,讓所有資料都備份下來,你可以升級至新的硬碟,以取代舊的磁碟,讓電腦的容量更大、速度更快。要進行硬碟克隆,我們可以通過硬碟克隆軟體來快速完成。

硬碟克隆讓電腦資料可以更精準的複制下來,並將這些資料完整的升級或轉移到另一個儲存設備中。由於它不需要壓縮,因此不必擔心資料的質量受到影響。

為什麼需要硬碟對拷?

為什麼我們需要硬碟對拷?若你正面懟以下這些狀況,就需要硬碟對拷了:

1. 升級至更大容量的硬碟

倘若你發現目前的硬碟儲存空間不足夠了,已經影響到電腦的速度,並且每當需要儲存新檔案時,都會收到儲存空間有限的通知。這種情況下,你必須進行硬碟對拷,並升級到一個更大容量的硬碟。我們幾乎每一天都需要使用非常大量的儲存空間,如果沒有及時做升級的工作,電腦將會變得緩慢,以及面對容量不足的問題。

2. 當要更換到新的電腦

若你希望更換到一部新的電腦 (或另一台電腦),你將需要硬碟對拷。將原本電腦中的資料,都完整地搬遷到新電腦中,這樣就可以在短時間內開始使用新電腦了。

3. 進行資料備份

硬碟克隆能夠將電腦中的資料完整的複制起來,硬碟複製後,萬一電腦出現任何狀況,你將不必再擔心會發生數據丟失的問題。通過硬碟克隆來複製資料,由於速度快又方便,我們可以更頻密的進行硬碟複製,以避免數據丟失。

4. 將作業系統搬遷至新的硬碟

當你需要將原有電腦的作業系統,搬遷到新的硬碟中,你將需要進行硬碟克隆,以讓所有的內容,包括作業系統也完整地自動轉移。

5. 硬碟發生故障

一旦硬碟發生故障,我們需要儘早將所有內容及資料都複製下來。硬碟對拷可以迅速完成內容複製,以免來不及搶救重要的資料而造成任何損失。硬碟發生故障並不罕見,一旦疏忽而沒有做好複製,將會損失更大。

硬碟克隆和系統克隆的區別

硬碟克隆和系統克隆,同樣都是將電腦中的資料克隆到另一個地方。那麼,兩者之間到底存在什麼分別呢?

1. 硬碟克隆

硬碟克隆是將磁碟中所有的資料,包括:作業系統、個人檔案 (例如:圖片、影片、工作檔案)、應用程式等都複製下來。

2. 系統克隆

而係統克隆則是將系統分區以及系統相關的分區復制下來,整個目標位置所需要的資料都將會被傳輸過來。

若你需要的是將磁碟中的資料複製,就選擇硬碟克隆。可是,若你需要的是在新磁碟上使用舊的作業系統來運行,那麼就應該選擇系統克隆了。如果要執行硬碟克隆,一定要確保新的磁碟擁有更大的容量。

簡單來說,到底應該選擇硬碟克隆或是系統克隆,我們必須考量到本身的需求,以及目標磁碟的容量。

【最全教程】如何進行硬碟克隆

請根據以下的方式來進行硬碟克隆:

步驟一:將驅動器連接到電腦中

首先,我們需要將源磁碟及目標磁碟連接到電腦中,也就是 HDD 或 SSD。不同的磁碟類型有不同的連接方式,請根據說明來操作。

將 HDD 連接至電腦

  1. 把電腦關閉,然後從背後拆下所有電纜,接著打開電腦機箱

    將 HDD 連接至電腦
  2. 將硬碟驅動器加入托盤中,請確保朝向正確的方向
  3. 將電線連接到硬碟驅動器,然後將它放回托盤上的插槽中

    將電線連接到硬碟驅動器
  4. 把電源線連到機箱後,就可以準備克隆了

將 SSD 連接到電腦

  1. 基本上與 HDD 的方式相同,首先將電腦關閉,然後拆除背後所有電纜
  2. 打開電腦機箱後,找出舊硬碟驅動器之後,托架就在附近
  3. 把 SSD 放入,將電源線連接器朝向外,將電腦內部的其中一根電源線連接到 SSD 將 SSD 連接到電腦
  4. 把機箱關上,將剛才所拆下的電纜重新裝上,你可以準備克隆了 把機箱關上

步驟二:使用適合的硬碟克隆軟體 -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當你將硬碟驅動器連接到電腦之後,就可以開始硬碟克隆了。為了使任務順利完成,我們將會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個硬碟克隆軟體來操作。

  1. 在電腦中下載及安裝 PassFab 4EasyPartition,然後點擊 “開始”

    下載安裝
  2. 選擇好你需要轉移的源磁碟及目標磁碟後,點擊 “開始”

    選擇好你需要轉移的源磁碟及目標磁碟後
  3. 當風險警告的彈窗出現後,只需點擊 “確定” 以繼續. 按確定然後繼續
  4. 來到預覽的頁面,檢查源磁碟及目標磁碟之後,點擊 “開始”,以開始進行系統遷移

    預覽
  5. 系統成功遷移後,點擊 “完成”

    系統成功遷移

步驟三:使用新的磁碟來啟動電腦

當完成系統克隆/磁碟克隆後,你只需從主機中拆除原有的磁碟,並將新的磁碟裝上,就可以使用了。

但由於每台電腦的主機板有些差異,若無法正常的啟動新磁碟,請跟著以下的方式來操作:

  1. 重新啟動電腦後,不斷按 Boot 按鍵,直到 Boot 選單出現
  2. 選擇新的磁碟,然後設定為當前的引導選項。按下 Enter 後,再重新啟動就可以了

Tips:HDD和SDD的區別?

說到要克隆,有許多電腦用戶仍然不知道該如何區分 HDD與SSD,在這個部分將會完整說明。

HDD (硬盤驅動器) 是比較傳統的儲存設備,它擁有能夠讀取及寫入數據的旋轉盤。而 SSD (固態驅動器) 則是較新的技術,數據會儲存至芯片上。 SSD 的速度更快、尺寸更小、操作更安靜、同時也擁有更大的容量。當遇到損壞時,SSD在恢復數據方面更簡單。

而價格方面,SSD 一般上都比 HDD 來得昂貴。

HDD 就像黑膠唱片,在讀取及寫入數據時,磁頭會快速旋轉。由於這些都是屬於機械的部件,因此速度會比較慢且脆弱。而 SSD 的數據儲存在閃存上,屬於比較新的磁盤,它是單獨的儲存單元,因此更優秀。

HDD vs SSD

以下圖表將 HDD 與 SSD 的區別簡單列出:

HDD SSD
速度較慢 速度較快
使用年齡較短 使用年齡較長
價格較為便宜 價格較為昂貴
比較適合用於儲存額外的數據,例如:影片、圖片、文件等 比較適合用於儲存作業系統、遊戲應用程式、以及常用文件

經過測試,發現到 SSD 的讀取速度比 HDD 快速許多。整體看來,若價錢不是考量因素,SSD 確實是更好的選擇。不過無論使用哪一種儲存設備都好,仍然必須維持設備的清潔,這樣才能確保它可以在最佳的狀態下操作。

總結

許多原因讓我們需要進行硬碟克隆,唯有定時為資料做好硬碟複製,就不怕資料丟失。此外,要做硬碟升級,克隆也是不可以忽略的步驟。建議選擇一款最好操作的硬碟克隆軟體 - PassFab 4EasyPartition ,因為它只需要最簡單的步驟下,就可以輕鬆完成系統轉移,你無需重新安裝任何應用程式就可以直接傳輸資料。有了它,你將可以更節省時間、同時也不再擔心遺漏任何資料了,因為你將可以完整的保存所有電腦中的數據。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