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對拷應該如何做?簡易做法推薦

By Tom Zhou to Windows Tips | 2023-02-16
Approved

如果你需要做硬碟對拷,你第一個想到的辦法是如何做?大部分人都只會想到用基本的手動複製與粘貼。但是,這樣做的方式實在太慢了,搞不好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都還沒有完成。而且,一個一個檔案去處理,很容易造成某些檔案或應用程式會在不經意下遺漏了。到頭來發生問題時,才發現仍然還有許多檔案還未拷貝,那就麻煩了。

資料備份或系統遷移都需要使用到硬碟複製軟體,因為專業的軟體,能夠讓任務在更短時間內完成,同時還能夠減少出錯的機率。一款好用的硬碟拷貝軟體,讓你不會因為怕麻煩而忽略了做好備份的工作。若你正想要尋找更好的方式來進行硬碟對copy,一定不能錯過以下的講解。

【免費】硬碟對拷軟體推薦Win10/11

為什麼我們需要係統 複製呢?這是因為我們需要為硬盤驅動器準備更精確的備份,以防止在發生任何狀況時,必須面對數據丟失的問題。

另外,我們電腦中的檔案與應用程式肯定會越來越多,磁碟的空間很快就不夠用。當我們希望將操作系統遷移到另一個新的硬盤驅動器時,就可以通過硬碟對拷來完成。這個過程,將會自動把硬盤驅動器中所有的資料及應用程式都同時轉移,非常節省時間。

免費的硬碟對拷軟體|Clonezilla

首先要介紹的是一款免費的硬碟對拷軟體 - Clonezilla,通過它,你可以進行系統 複製以及整體性的硬碟對拷。 Clonezilla 可以支持多種檔案的系統,以及加載多種應用程式,並且進行加密。

但是要注意的是,挑選系統 碟 大小必須非常謹慎。因為當你要對拷的是 Windows 10 驅動器,新的驅動器容量一定要至少與之前的儲存容量相等,或較大。意思是,假設你的驅動器儲存空間是 40GB,那你的新驅動器也應該要至少有 40GB 才可以進行硬碟對拷。

Clonezilla 的優點:

  • Clonezilla 是免費的硬碟複製軟體,用戶不必支付任何費用就可以使用
  • 任何瀏覽器都能夠進入這個軟件的網頁,以便下載與安裝
  • 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通過軟件的說明與常見問題的解答去處理
  • 它會不斷的更新以及改進,好讓用戶可以獲取最棒的使用體驗
  • 它擁有社區論壇,用戶可以在這裡尋求各種操作疑問的解答

Clonezilla 的缺點:

Clonezilla 與其他的硬碟拷貝軟體不同,因為我們無法直接在操作系統上下載。只能夠將它導入 CD/DVD/USB 記憶卡/ USB 硬盤驅動器,然後再插入電腦中,才能夠進行操作

雖然這是免費的工具,但是由於操作方式非常複雜,因此一般電腦用戶在使用方面會有點困難

它不支持增加資料或當資料有差異的情況。也就是說,當你這一次進行硬碟對拷的資料,是比上一次進行的更多時,或有些不一樣時,Clonezilla 是沒有辦法去添加還未備份的資料。因此,用戶必須每一次都完整備份硬盤上的所有內容

【系統遷移】PassFab 4EasyPartition

我們需要的是更好的硬碟複製軟體,推薦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這一款系統轉移工具,是非常安全使用又專業的。因為它可以直接將所有需要轉移的資料與數據直接完成,不必擔心是否還有哪項被遺漏了。這樣,你就可以將所有電腦中的內容、資料、與應用程式都毫無遺漏的遷移到 Windows11。

此外,每天添加新的檔案,電腦很容易出現磁碟空間不足的現象。我們可以藉助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的幫忙,將所有資料都往新的磁碟搬遷。由於過程相當快捷、方便、容易操作,因此每當面對空間不足的情況,基本上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搬遷工作,不必再煩惱了。

有些電腦用戶希望能夠將電腦更換至新的 SSD,好讓電腦系統操作起來更通順、更快速,也可以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來進行轉移的工作。它能夠支持的 Windows 有 11/10/8.1/8/7,基本上可以迎合許多電腦用戶的需求。

如果在轉移檔案與應用程式的任務中,沒有使用性能好的硬碟複製軟體 ,實在會讓人非常崩潰。每天都那麼忙碌,哪裡還有時間騰出三至五小時來逐一搬遷檔案?若一疏忽,很容易會遺忘了任何一個資料。沒有完整的做好資料備份,一旦面對電腦容量不足或硬盤損壞,就會有數據丟失的遺憾。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硬碟對拷教學

  • 步驟一、插入新的磁碟

    首先,把HDD/SSD 連接到電腦,若使用多槽電腦,就請先在電腦上安裝新的磁碟

  • 步驟二、系統 複製

    1.下載與安裝 PassFab 4EasyPartition 後,啟動軟件,然後點擊 “開始”

    下載與安裝

    2.選擇好你的源磁碟以及要轉移到的目標磁碟,然後點擊 “開始”

    選擇好你的源磁碟以及要轉移到的目標磁碟

    3.在風險彈窗出現後,點擊 “確定”

    點擊確定

    4.在預覽介面中檢查有關源磁碟及目標磁碟的資料,若沒有問題,就點擊 “開始”

    預覽界面

    5.系統開始遷移,完成後,只需點擊 “完成”

    遷移成功
  • 步驟三、新磁碟啟動電腦

    完成以上步驟之後,你將可以從主機上移除源磁碟,然後裝上新的磁碟,接著啟動電腦。然而,若你的電腦無法使用新磁碟正常啟動的話,就需要進入 BIOS,來將新的驅動器設定為引導裝置了。你可以根據這個方式來進行:

    1.重新啟動電腦,然後不斷地按下 BOOT 按鍵,直到 BOOT 菜單出現

    2.選擇新的磁碟,然後將它設定為當前的引導選項,然後按 Enter

Tips:如何查看系統碟大小以及使用推薦?

許多電腦用戶並不了解,到底 Windows 的系統磁碟的大小是多少。在這裡,我們將會分析 Windows 10 系統,到底需要多少空間的硬碟及 SSD。

Windows10 的最低配置有:處理器、記憶體、Windows10 磁碟、顯示器、顯示卡。因此,根據計算,最低的硬碟空間是 16GB與20GB。而 Windows10 的官方則推薦使用 20GB 與 40GB,以讓空間更充足及讓操作系統不會過於緩慢。

然而,考慮到除了基本的 Windows 10 安裝之外,我們在平日還會經常受到系統的更新通知,這樣就造成我們需要更大的空間容量才能確保系統正常運作。根據 Windows10 在 2018年所發布的更新,我們大概了解到更新的大小至少會處於 3GB 左右。因此,應該預留更足夠的空間,大約為 10GB左右。

當然,每一種電腦工作者所需要的空間容量亦會有差異。以一般辦公室用戶來說,大致上都會用到 Microsoft Office 或 Open office 等作業系統。因此,建議使用 50GB 的系統碟大小。

而對於辦公室用戶再加上多媒體的創作者,這一類型的電腦工作者所需要的空間容量肯定會更高。一般上建議使用 800-100GB的空間容量,才能夠滿足他們的工作日常需求。

硬碟對拷的常見問題

當我們要硬碟對拷時,若之前的 HDD 比需要遷移到新的 SSD 容量大時,就很容易因為磁碟的空間不足而面對失敗的情況。這種情形下,就會出現硬碟顯示錯誤了。因此,建議在進行硬碟對拷之前,一定要謹慎挑選新磁碟的空間容量,以避免這個情況發生。

總結

無論你是要為資料做備份或做整體的系統複製,都必須進行硬碟對拷。而以上的免費硬碟複製軟體推薦可以讓你完成資料對拷的工作,當然,它存在著一些不方便的情況。若要更完善的進行系統遷移,更推薦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這個軟體。它的簡易操作方式、不會妥協於資料的安全性,讓用戶可以安心的運作。正因為這樣大推的軟件,以後凡是要備份或作系統遷移,根本無需再送去維修中心幫忙了。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