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修復】Bios 抓不到硬碟怎麼辦?

By Emily Lew to Windows Tips | 2023-12-29
Approved

bios 抓不到硬碟,電腦就沒有辦法正常運作,即使有部最精美的電腦又如何?多麼擔心硬碟中的資料是否會因此而消失。然而,bios抓不到硬碟就代表硬碟沒救了嗎?不是的,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會探討更多關於硬碟突然讀不到的事項。

1. 電腦硬碟是什麼?

電腦硬碟是用來儲存所有數據的硬件,這些數據包括:文檔、圖片、視頻、音頻、應用程式等。電腦硬碟可以是內部的,也可以是使用外部的。

2. bios 抓不到硬碟的原因?

Bios 是一個基本的輸入與輸出系統,簡單來說,就像一個中間人。在電腦啟動後,Bios 將會管理電腦的操作系統及設備,例如:硬

盤、視頻適配器、滑鼠、鍵盤、打印機等。 BIOS 在兩者之間傳輸數據,好讓各個設備可以正常運作。

有好些因素導致硬碟讀不到,在這裡將會列出幾個最普遍的原因:

  1. 硬盤還未在 BIOS 中啟用:如果硬碟無法讀取,也許是因為硬碟在系統的設置中被關閉。而在默認的情形下,有些製造商會禁止使用 BIOS 中還沒有使用過的端口
  2. 主板機電纜故障:當主板機內的電纜故障或脫落,也會導致讀不到硬碟
  3. 硬碟受損,發生故障了
  4. 硬碟的容量超過負荷,因此 BIOS 無法支援該容量:電腦 容量 怎麼 看?

    • 1.首先,按 Ctrl + Shift + Esc 來啟動任務管理器

    • 2.然後,右鍵點擊任務欄,接著選擇任務管理器

    • 3.選擇 “性能” 以查看 RAM 的狀態,你就可以知道電腦容量了

  5. 在安裝過程中,硬碟沒有安裝妥當

3. 如何修復Bios 抓不到硬碟的問題? (6種方案)

bios 抓不到硬碟,實在叫人抓狂。接下來我們將會推薦 6 種 解決開機抓不到硬碟的方案。你可以依據不同的問題,來進行適當的修復方式。

1. 檢查傳輸線

檢查傳輸線

當傳輸線有問題,將會導致Bios抓不到sata硬碟。要如何解決這個情況?應該要確保 sata 電纜處於良好狀態。

  • 把硬碟重新連接到傳輸線的端口,以確保正常連接
  • 使用新的傳輸線,若不確定是否這個問題,也不妨先嘗試更換
  • 把硬碟連接到其他的電腦,看看是否這個原因而導致電腦讀不到硬碟

2. 將硬盤重新連接

除了傳輸線,硬盤也會有發生故障的情況。首先必須要檢查看看是否因為硬盤發生狀況,你可以嘗試將傳輸線拆除,然後檢查看有沒有受損。然後,不妨將硬碟上的灰塵清理掉,然後重新連接到電腦上。如果它已經沒有轉動,那也許就是因為硬碟受損而導致讀不到硬碟。

3. 在 BIOS 裡啟動硬碟

在 BIOS 裡啟動硬碟

另一個可能導致bios 抓不到硬碟的因素,是因為 BIOS 系統中將硬碟關閉了。也許是因為主板的製造商,默認禁止使用 BIOS 裡沒有使用過的端口。那應該如何去檢查呢?你可以手動進入 BIOS 的設置中,以做檢查。

  • 首先,關上電腦,然後把硬碟的傳輸線移除
  • 把硬碟重新連接至電腦中,重新啟動電腦,然後按鍵 F2,你將會進入 BIOS
  • 進入 “設定” 後,檢查看看硬碟是否處於關閉狀態。如果是,請將它改為 “開啟” 狀態即可
  • 完成後,重新啟動電腦就可以了

4. 命令提示元將磁碟分割

當你的電腦出現 the system cannot find any bootable devices,你也可以通過命令提示元來將磁碟的作業系統分割。如果磁碟的分割出錯,會導致在啟動電腦的時候找不到系統檔案,以至於沒有辦法進入系統。你可以跟著以下的做法:

命令提示元將磁碟分割

使用電腦開機磁碟來啟動系統,然後進入恢復模式

當進入恢復模式後,選擇 “疑難排解”,然後選擇 “進階選項” > “命令提示元”

出現命令提示元後,跟著以下輸入命令,並在每一次輸入命令之後,按下 Enter

  • Diskpart
  • List Disk
  • Select Disk 0
  • List Partition
  • Select Partition 1

完成之後,重啟電腦就可以了

5. 讓硬碟格式化及初始化

要讓新的硬碟被識別,就必須將它格式化以及初始化。根據以下的方式,就可以做到了。

  • 點擊 “開始菜單”,然後輸入 “磁碟管理”。找出硬碟的名稱後,右鍵點擊 “初始化磁碟”
  • 當彈窗出現時,選擇你想要初始化的硬碟,然後點擊 “確定”,這樣就可以初始化你的硬碟了

6. 更新硬碟的驅動程式

使用一段日子後的硬碟,或受損的硬碟都有可能面對讀不到硬碟的問題。你可以跟著以下的方式去更新硬碟驅動程式。

  • 按 “開始” 按鈕後,搜索 “裝置管理員”,然後按 Enter
  • 從分類中找出你的硬碟,右鍵點擊。接著選擇 “更新驅動程式” > “自動搜尋更新的驅動程式軟件”
  • 在這個階段,若你看見硬碟旁出現黃色的感嘆號,就表明硬碟出問題了。若是這樣,你可以通過 “疑難排除” 來解決問題

然而,若你仍然沒有辦法通過這個步驟來修復,建議重新安裝硬碟驅動程式。

4.【系統硬碟備份】如何快速備份系統盤?

如果你嘗試以上方法之後,仍然無法解決 bios 抓不到硬碟的問題,那麼唯有重灌操作系統。奈何,重灌操作系統之後,通常都會出現數據丟失的問題。因此,每當在重灌系統之前,建議把所有的數據遷移。

可是當電腦已經出現問題,我們如何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數據遷移呢?這時候,我們最需要的就是一款有效的工具來協助。推薦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這是一款專業的系統遷移軟件。它讓用戶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地將所有數據遷移到另一個磁碟。

PassFab 4EasyPartition 的優勢:

  • 它可以將硬碟中的數據遷移到另一個地點,包括磁碟、新的硬碟及新的 Windows 11
  • 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無需一個個去搬遷
  • 無需重灌操作系統就可以完成,非常節省時間
  • 高效的技術,可以確保數據在遷移的時候不會發生中斷,也不必擔心數據會丟失
  •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PassFab 4EasyPartition 將所有過程都簡單化,只需跟著步驟去做就可以完成

PassFab 4EasyPartition 支援多種 Windows,包括:Windows 11/10/8.1/8/7。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讓你更方便地將數據遷移到更大容量的磁碟,以便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提高空間之後,你會發現電腦操作得更快,更靈活。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使用方式:

步驟一:把新的磁碟插入

將新的磁碟 (HDD/SSD) 插入電腦中

步驟二:遷移系統

1.在電腦中下載 PassFab 4EasyPartition,然後啟動軟件,點擊 “開始”

遷移系統

2.選擇你所要遷移數據的原磁碟及新的磁碟,點擊 “開始”

選擇你所要遷移數據的原磁碟及新的磁碟

3.在風險彈窗出現後,點擊 “確定”

在風險彈窗出現後,點擊 “確定”

4.在預覽的頁面中,檢查所有的資料,若沒有問題,就點擊 “開始”

預覽

5.系統開始遷移

系統開始遷移

6.成功遷移之後,點擊 “完成”

成功遷移之後,點擊 “完成”

步驟三:以新的磁碟來啟動電腦

現在,整個系統都已經遷移到新的磁碟中,電腦可以正常啟動了。要使用新的磁碟來啟動電腦的話,可以這樣做:

以新的磁碟來啟動電腦

1.單槽電腦:將原來的硬碟更換為新硬碟,電腦將會自動識別新的硬碟

2.多插槽電腦:將原磁碟從主機上拔除

如果還是無法正常從新的磁碟啟動,那麼就必須進入 BIOS 以將驅動器設定為引導裝置,方法如下:

多插槽電腦:將原磁碟從主機上拔除

1.重新啟動電腦,然後不斷按 Boot 鍵,接著等待 Boot 菜單出現

2.選擇新的硬碟,然後設定為先前的引導選項,再按 Enter

總結

造成 bios 抓不到硬碟的原因有很多,就好像電纜或硬碟受損或其他,我們可以通過以上所分享的 6 種解決方案來修復。如果所引起的原因很簡單,例如傳輸線出問題,那麼當然可以很輕鬆就可以解決。但是其他的方案,基本上如果對電腦沒有相關的知識,的確不是那麼容易解決。因此,建議重灌操作系統,並且我們推薦使用 PassFab 4EasyPartition 來遷移系統中的數據。使用這個軟件來遷移數據,除了非常快速,同時還不需要害怕數據丟失。

COMMENT